停云

【伪考据】琅琊榜相关文献资料整理

学习了

天文望远:

前两天和小宝太太 @我敬你们是双汉子 聊了两句酥胸的被子的材质的问题,今天在给老师打工的途中上知网查论文顺手摸了个鱼,发现好多考据的期刊文献都写的很好,特此整理一下推荐给大家写文/画画的时候比较方便~


修改于2016.3.22


特此感谢 @歇山九脊 对此篇整理的捉虫和科普 没有她就没有这长长一串对苏宅的探讨


近期比较忙,之后有时间会对这篇文章再进行整理,谢谢大家的小红心和小蓝手


图片摘自原帖,侵删。


点击标题可以直接连接进页面


欢迎加入【走进科学之苏府探秘节目】






【长念琅琊】大殿苏宅等处平面图


贴吧大神做了平面图绘制超级棒,简直造福大众!



(但是此贴好像bug存在,欢迎继续探讨科普~)




→感谢评论里 @歇山九脊 妹子关于古建筑的科普!特别棒不要停!


这里经过妹子同意放到正文里来大家都涨涨姿势~




  • -噗,现代建筑跟古代建筑平面形制完全不同。尤其是皇宫这种,中轴对称是必须的。也许剧组取景的时候只取了局部,所以那位作者画的时候也只画了房间的局部。但事实上,除非建筑是特殊的方形平面(比如凉亭这种)或者异形平面(六边形圆形等),否则面宽一般都会比进深大的,而且正入口一定在面宽正中央,只有日本古建筑才会从山墙一侧开主入口进入房间。像承乾殿这种设定为全国最高级的建筑,面宽没有九开间我都不信。






  • -哦我突然想起来大明宫的麟德殿从平面看进深是比面宽大的,不过人家面宽十一开间呢【按照当时的科技里面特么得点多少根蜡烛才够采光……

    -以及我想说,以梅长苏的身份和从台词侧面反映的“苏宅能让人迷路”的程度来看,苏宅的总平面必然是个以亩为单位级别的园林(小园林大园林得看宗主有多土豪),那位绘图的作者画的应该是梅长苏的主屋,那张图的命名应该叫“苏宅梅长苏主屋平面图”【你够。


  • 虽然我觉得他画得也不太对,这种凸型平面形制在民居里面是比较少见的(我无法想象一个凸型平面屋顶该咋整),如果非要有凹凸我觉得应该是个四出抱厦的十字形平面(然而从剧里看并不像,我更倾向于主屋平面是个传统长方形)。而且我从剧照看,梅长苏的主屋应该是个南北通的房间,不太可能被书架堵住另一面(当然不排除晏大夫为了让他少吹风把屋子封起来),或者房间本身处于院落尽端(但是这样后勤流线该咋整)……总之我觉得这个平面图的科普帖BUG还是比较多的_(:з」∠)_


  • -以及科普我【面宽一般比进深大】的问题


  • 唔,简单点说呢,中国古建筑里面,你想象柱子跟柱子之间是有连线的,那这些连线就会组成一个网格,叫柱网。平行的横向或纵向的柱网轴线之间的面积一般称作“间”或“开间”(一般是指纵向方面啦~)。你面对着建筑正面看,这个建筑的宽度就是面宽,常见面宽是3/5/7/9等单数开间。垂直于面宽的建筑的纵深就叫进深,常用“架”做单位来表示。中国古建筑平面常见形制是长方形,面宽是长边,进深是短边。这就是“面宽一般比进深大”的意思啦,就是面宽的开间一般比进深的架多。当然也有风景园林常用的方形圆形六角形梅花形等等,这些是属于小品建筑。诶,不能发图表示也不知道我讲清楚木有……评论放正文木问题啦,不过我毕竟不是古建筑方向的,措辞可能不太严谨,欢迎斧正> <



  3月22修改 引用歇山九脊妹子的评论


中国古代那时候房子不是有钱就能想怎么建怎么建,有比较讲究的等级分类,通常根据屋顶、层数、开间来分。对屋顶,就是庑殿>歇山>悬山>硬山>其它;对层数,就是重檐>单檐;对开间,就是开间越大越高级。所以皇帝办公用的承乾殿是个七开间重檐庑殿是比较合理的(虽然我觉得间数稍微少了点,但只要全国没有比它更高等级的就行)。刚才说的靖王的主要办公建筑居然是个重檐四角攒尖,攒尖顶还是挺常见的,但我感觉多半用于寺庙亭台阁之类。我有点迷糊,就去翻了一下书,发现还真有个有名的重檐四角攒尖建筑,是承德避暑山庄的主殿(七开间)。靖王府的主殿是个五开间的重檐四角攒尖,仅比他家入口门厅(三开间)高一档,连歇山顶都用不上,果然是个不受宠的娃,心疼XD


梅长苏因为是平民,所以他的房子应该最多只能用到悬山或以下。琅琊榜里拍苏宅很少拍到屋顶,我搜了一下群众截图,从少数照片里面窥视到苏宅建筑群里居然有个重檐庑殿……这绝对是道具组BUG,否则宗主会因为房子建得不合礼制而被下狱甚至咔擦,琅琊榜剧终XD


室内场景截图来看,主屋应该比较大,用了非常多的隔断,梅长苏在里面做个密室应该是木有问题的XD其它没看出来啥了。


另外我去翻了一下象山影视城里头拍承乾殿的那座建筑,是一个七开间的重檐庑殿式建筑(居然只有七开间莫非建影视城的人是考虑到摄像机广角不够么XD);靖王府那边,进了入口大门(就是景琰带林殊去参观靖王府走的那个门)之后,就是一个重檐四角攒尖形制的入口门厅,过了那个门厅之后应该就是靖王会客办公的地方(居然还是个重檐四角攒尖顶,我也是不太懂这个逻辑……按照靖王的身份,我觉得应该是个五开间的重檐歇山顶会比较合理)。







《琅琊榜》拍摄于象山影视城探营苏宅、靖王府


某个营销号对象山影视城的取景地的对号入座,苏宅竟然也是《赵氏孤儿》的取景地,之前复习赵孤都没有发现OJZ


顺手今天又截了两张赵氏孤儿庄姬府(据说是苏宅改造前原型)的剧照










从庄姬府来看,这真的是一个很通透的房间啊……




琅琊榜终丨解读苏宅水墨美,带你领略不一样的中式建筑(内附视频彩蛋!还等什么?!)


这个看起来有点像软广,跟现代家居有些结合,后面的视频我还没看(会被老师发现)




https://www.wtoutiao.com/p/V25Vzh.html


818《琅琊榜》的苏宅,从设计聊聊这部良心之作


跟上面的差不多,干货不太多








碧纱橱


碧纱橱又称隔扇门、格门。是古代汉族建筑室内分隔的构件之一,类似落地长窗,而落地长窗通常多安装在建筑外檐,碧纱橱主要装修在内屋。据清代《装修作则例》,可写作“隔扇碧纱橱”。宋代的女词人李清照也写过‘纱橱’,那是她那一首著名的《醉花阴》:‘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隔扇碧纱橱


热播剧《琅琊榜》中,麒麟才子梅长苏不仅善于权谋,布置宅院也是得心应手.原本平淡无奇的苏宅,在他的精心规划下,变得错落有致、怡情逸景. 不禁让人感叹,古人如何装修房屋?有哪些布置? 由于古代房屋修建时,门窗墙等皆固定,又不需要开槽埋线,所以室内装修主要是做室内空间的分隔.当房屋使用功能发生变化,隔断也要重装.古人惜物,既然分隔会有变化,那么隔断就不能是固定的砖墙.那分隔办法究竟有哪些呢?主要有碧纱橱、花罩、几腿罩、炕罩、栏杆罩、圆光罩、多宝格、板壁等.




跟小宝太太探究了一下酥胸的卧室是什么门的问题无果后我找到了这篇文章,古人真的很风雅











看《琅琊榜》, 学做药膳


吃货福利,讲解了百合清酿、太师糕等的考据和做法





 






从《琅琊榜》中学中华传统礼仪


图文并茂简单有效








小议电视剧《琅琊榜》中的服装造型




不多废话了,看图




用戏服雕琢灵魂


顺手科普了一些古代服装的姿势




从《琅琊榜》说古代的冤案平反规律


另外这一篇写的也很有道理








附带一篇伪装者


揭《伪装者》明楼原型中共王牌特工袁殊


这篇有太太看过考据过么(文盲脸






TAG我乱打的,祝大家产出愉快





评论

热度(1297)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