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云

“愿天下 从此烽烟忘”---写在开播之前的话


(实在是等剧心急,便写来几段话给二榜,笔人在自己的微博里也有发)

 仍是家国天下,仍是情义千秋,仍是赤子之心,仍在继续的传奇故事。

 心有千言万语,到真要下笔的时候,却不知第一句话怎么写。那就直接开始,从第一支预告片说起吧。

唯夫蝉之清素兮,潜厥类乎太阴。

在盛阳之仲夏兮,始游豫乎芳林。

实澹泊而寡欲兮,独怡乐而长吟。

声皦皦而弥厉兮,似贞士之介心。 --- 节选 自曹植《蝉赋》

 古琴背景乐下,一句句蝉赋展开,青绿山水画境之后,一句“权高必然责重,你日后下的每一道军令,都要无愧于自己肩上的重担,无愧于边境将士和我大梁百姓,对我长林府的信任”。 [热泪盈眶.gif]

 能臣良将也好,文人墨客也好,江湖侠士也好,平时 执笔献策 强国富民,战时 提刀上马 保境安民 - - - 中国士人相通的情怀,大抵如此吧,修身 齐家 治国 平天下。


“红尘禄禄,风起不息啊,这代代不断的,除了世间情义,还有皇权 野心 阴风诡雨”  ---终极版片花

也许,腥风血雨的朝堂权谋更有看头;也许,玩弄群臣于鼓掌之上的帝王更吸引人,但笔人不认为这是值得推崇或是值得宣扬的。宫墙内外,争权夺利的暗风从未消失过,只是随着上位者的喜好,或现于表面,或隐于深处。已经得到的要巩固,得不到的费尽周折也要得到,这本也无可厚非,但是有一点是底线:我们是有家的人,我们是有国的人。敢毁我家者,便要举全家之力讨之;敢毁我国者,便要倾全国之力灭之。  

“大梁子民在后,我长林男儿,誓死不退” ---终极片花

 笔人对沙场将士总是心怀敬畏的。是他们,用血换来一寸寸土地; 是他们,用命保卫着国人的安宁 。如果自己的下场是死于敌手或是解甲归田倒该欢呼雀跃了,因为他们不用经受主君猜忌,不用遭到政敌暗害。倒不是说凡上战场的都没有善终,只是大敌当前,是怕鸟尽弓藏而自保?还是为国为民而请缨?笔人无意拔高本剧的立意,但笔人要说,有些选择是令今人也是令后人肃然起敬的,也正是这些选择,笔人才能在电脑前打下这些文字。

 “只要朕还有一口气在,谁也休想,对这长林王府兴风作浪”---终极版片花

2的故事似乎更偏武斗一些,更外化一些, 熟悉1的朋友大概会觉得长林府和长林军的发展轨迹有点像祁王林氏父子和赤焰军。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短则十年二十年之内,长则几千年之后,重蹈覆辙的事情屡见不鲜。 世事轮回,总有些故事会重演,然而令我们感动的,总是那些亘古不变的坚守。 

风起长林,依旧是个理想环境下的、以一群理想人物为主的理想故事,看到景琰之子对长林府信任有加,看到长林府权高位重却不曾迷失,笔人感动到涕!泗!横!流!!!为虾米笔人以前萌的君臣没有这种觉悟?!!!(跑题惹2333333333)


“总有一些是非曲直是百折而不弯的,总有一些悠悠情怀是雨打风吹不去的,而阅读最大的快乐便是,文字的世界里,梦想未必不见容于现实,现实也未必一定会扼死梦想,就像《琅琊榜》中纵 然风雨如晦也始终跳荡着一股勃勃生机的王朝”       ---节自侯鸿亮为小说《琅琊榜》作的序

 琅琊榜(1&2)之所以能戳中笔人,不仅是因为这个大梁虽不是我们的任何一个朝代,却处处有我们的历史和文化;更是因为那群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痴人、国泰民安的清明理想、家国天下先于个人得失的担当、永恒不变世代相传的情义千秋。


“十三年之前,和结局风起之后,有一些我的文字不能延伸的空间,我把它留给书中人物自由地生长,留给读者们发挥无尽的想象,也留给自己沉淀有时浮躁的心情”  ---节自海晏第三版的《琅琊榜》再版后记

 作家&编剧海晏的文字,尽是朗朗乾坤、昭昭理想。河清海晏,不负此名。

 至于剧作,相信孔导和李导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准,不合格的镜头肯定不会用,所用的镜头必定是做到极致的^_^。

 本想着在开播之前给二榜写一封信,怎奈文笔粗浅,毫无重点的乱扯了一通。总之,再敬这则家国天下的故事,再敬这群情义千秋的赤子。

评论(4)

热度(23)